浮生雅言

《花间行云》(晋江首发 日更 评论附链接)


  三人下了雪峰,童姥兀自在山间寻了一处洞府,直至晚间花满楼递给她一截盛着烧融雪水的竹筒,也未发一言。
  花满楼二人见此,心知她神思倦怠,此刻必是心绪不稳,倒也不甚在意。
  今夜偶有微风无甚雨雪,加之天山地处高阔,与天幕相连,是以此地星夜璀璨。童姥坐于洞口的石台上,抬首观星,指尖手势变化繁复,半饷唇角涌出一抹鲜红。
  逍遥派观天地之道,身为门派大弟子,童姥于观星之道自是有所涉略,只是以往她重于武学,不太精通罢了,此番推演星象太过,终是遭了反噬。
  “姑娘,可要紧?”花满楼嗅到一丝血腥气,眉间微微一皱。
  “无事。”
  陆小凤坐在一旁,于两人间来回打量,眸中闪过疑惑,思及先前在雪峰上听到的那句话,嘴角浮现出一抹了然笑意,暗想瞧着七童的模样,只怕是还未曾察觉到自己的心意,这情窦初开的青年只怕要比懵懂不知的少年郎更是难明己心啊。
  童姥阖上双眸,掩去满目惊疑,方才的推演结果令她着实难以接受,这方星空的运行轨迹与她前世所观不尽相同。
  这世上沧海桑田日新月异,一切皆在变化之中,唯有日升月落群星罗列周而复始不变其宗,现如今,星象轨迹大变,只有一个可能,只怕,这并非是原来的世界了。
  思及此,童姥脑中蓦然闪过一丝头绪,稍纵即逝再寻不着,只叹所谓大道,天衍四九人遁其一,想是机缘巧合叫她踏破虚空罢,亦唯有此法才能解释她死而复生之事,毕竟阴阳有序,若有违逆则天道不容,倘若未到此界,必是无此一番机缘造化。
  自复生后心头所有疑惑皆在此刻茅塞顿开,童姥只觉丹田处盈盈涌起一股纯精真气,直通四肢百骸教人遍体通畅,方才心头积淤亦化解开去,功力较之以往更为精进,借着这股纯精真气童姥双手捏诀,欲将手少阳三焦经脉的暗伤彻底治愈,以免再存隐患,重返童身。
  “小七,速速替我护法。”
  花满楼忽闻此声,尚来不及思虑其他便行至童姥身前,想起方才那股极淡的血腥气,嘴角微抿,全神贯注留心四周,不敢大意。
  转眼天光微亮,童姥周身笼着一层浓郁雾气,似欲凝成水滴,陆小凤在一旁瞧着险些惊呼出声,他早知这姑娘内力深厚,却不知竟到了如此地步,观其年岁,若非亲眼所见实在令人不敢轻信。
  正在此时,那浓郁雾气渐凝成冰,薄薄一层覆在童姥周身,散出一股寒凉之气,竟是连周遭的厚石也染上了一层白霜。
  花满楼顿觉不妙,当即行至童姥身前,不顾陆小凤阻拦,盘坐运功将手分贴于童姥眉间丹田两处,纯阳内力蜂拥而出,导入童姥体内。
  陆小凤见花满楼已染寒霜的眉,再顾不得许多,正要运功相助却见他二人周身寒气顿消,寒霜薄冰瞬时消弭无形,恰是此时,童姥睁开双眼,瞧见花满楼隐忍微皱的眉惨白一片的脸,心头微微一动,抬手将对方双臂一错掌心相对,不消片刻就见他面色转好。
  待童姥收功花满楼已是面色红润,微颤的眼睫开阖一双莹润的眸温柔醉人。
  “你竟还是童子。”童姥瞧着花满楼眸中倒影,清楚地看见自己脸上的戏谑。
  话音刚落山洞里燃着的干柴爆裂出声,花满楼面上不见波澜,陆小凤呆愣一瞬随即放声大笑。
  童姥瞧着花满楼泛红的耳,眼中笑意更浓。方才若不是他以纯阳内力相助,只怕自己就要伤上加伤,莫说经脉暗疾能否痊愈,届时只得落到一个走火入魔经脉尽断的下场。
  此人两次助我化去生死大劫,且前尘已了,既是有此重来一世的机缘,便将过去放下罢,从此之后,这世上再无天山童姥其人。
  “巫行云,我的名字。”
  “在下花满楼,见过巫姑娘。”
  “真是个好名字,配得上姑娘这一身洒脱,在下陆小凤,见过巫姑娘。”
  “哼,此地天寒,冰雪随处可见,你莫不是还想尝尝上次的滋味儿。”巫行云见着陆小凤一副油腔滑调的模样,斜睨了他一眼,余光瞥见通身温文的花满楼,这样两个人却是至交好友,实在令人匪夷所思。
  陆小凤想起初见时巫行云一手化酒为冰的本事,当即摇了摇头只做出一副讨饶的姿态。
  三人原路返回江南,那日雪峰之上的一切仿似一场虚梦。
  待回到百花楼已近八月中秋,陆小凤只说要去瞧瞧他的红颜知己,顺带去寻几壶好酒,届时对月尽欢。
  花满楼无奈摇头,等巫行云回房后径自去了花房,两月前他从家里唤了几个人过来帮忙照看屋子,也不知那些花儿长势如何。
银汉迢迢,皎月高悬,百花楼的亭台中,三人环桌而坐,几碟精致的菜肴并一壶桂花酒,外加一碟做工精巧的月饼。这是巫行云所过的第十六个中秋节,前头十五个由一个人陪着她过,可二十岁之后,再没有人同她一起共度此节了,直至如今,七十六年后,在另一个世界里,又有人邀她一处赏月饮酒了。
恰是此时,小楼中突然传来异响,几位身着捕快服饰的男人硬闯了进来,为首二人对视一眼,其中有人大喝道:“陆小凤,还不快快束手就擒,莫要将脸皮撕破,到时别怪做朋友的不念往昔情义。”
  不等陆小凤有所反应,他身侧的巫行云已然出手,只见差人腰上的官刀凌空而起聚到一处,忽又朝他们射去,众人急忙躲避狼狈不堪,那泛着寒光的刀却似长了眼睛,狠狠地往他们左臂割去,顿时院中一片哀嚎。
  “闭嘴,再敢出声,下一刀就是你们的脑袋。”巫行云恨声怒道,原是良辰美景,却偏偏叫这群该死的东西污了眼,实在可恨!
        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