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生雅言

《花间行云》(晋江首发 日更 评论附链接)


五月二十,碧空如洗,风光正好,宜远行。
花满楼一行三人三骑绝尘江南,阔别红巾翠袖的温柔水乡,沿西一路北上,不过月余三人已入天山境内。
自南向北而上,彼时和风煦日偶带凉意的天气愈渐阴沉,明明初夏已至却是雨雪纷飞,好在三人内力充盈,倒也不惧此等风霜雨露之苦。
童姥自入了天山便觉着有些怪异,这地方好似同她记忆里所熟悉的地方不大相同,且不论以往星罗密布环绕其周的七十二岛不见踪影,便是连三十六洞山门大开之地也毫无踪迹,若非此处山脉走势诸峰形色皆如以往,她险些以为此处乃陆小凤故意寻来诓她的,这般的天山她从未见过,此种脱离于她认知的情况着实令她恼火。
三人一行在半道上偶遇狼群袭击,在一双双透着凶狠的青碧色眸光中,童姥毫不手软,只将这群牙尖爪利的畜牲充作泄忿之物,不过一瞬只余满地狼尸。
花满楼虽心有不忍却也明白在这深山之中遇着狼群若不狠下心来,便是作茧自缚自寻死路了。只是经此一事,倒叫他瞧出些许端倪来。
“姑娘,出了何事?”花满楼朝着童姥所站的方向走了两步,他着实有些不懂,此番一路顺遂,除去方才一事外未曾多添忧愁,这姑娘的怒气到底从何而来。
童姥闻言看了花满楼一眼,漫天莹白的地界里,此人仍旧一袭黄衫,其上绣着根根玉竹,与此处颇为不搭,却不知为何,在这冰天雪地里寒意无法压下的怒火,在这人面前瞬时消弭殆尽。
“陆小凤,此处同你以往来时是否一般无二?”童姥望向远处遮在云雾中隐约可现的山峰,声音里带着一丝犹疑。
“自然,姑娘何以有此一问,这天山常年积雪人烟渺茫,山中一世仿若人间一日,未曾有什么太大的变化。”
“我再问你,可知这山下有七十二岛,山间存三十六洞?”童姥身姿未动分毫,只说话的声音更冷上一分,颇有些剑拔弩张的意味。
“恕在下见识浅薄,只知这天山建了一座万梅山庄,却从未听过什么七十二岛三十六洞。”
“好,好,好。”。
童姥一叠声说了三个好字,已是怒不可遏,此番哪里还有什么疑惑,这天山之景一路行来皆与往日不同,莫说其他,便是方才她出手将那拦路的畜生击毙时,那样大的动静,竟未引来一人,昔日三十六洞那帮子张狂小人,哪里会任由旁人在他们的地界如此行事。
如今种种一切,无一在向她表明一个事实,此处天山,怕是当真不同以往,而她的灵鹫宫,只怕也不复存在了。
思及此处,童姥体内陡升一股炙灼之气,直烧得她美目发红。
陆小凤同花满楼站在一处,瞧着她的模样,心中暗暗叫苦,这姑娘此刻瞧着不对的很,隐有走火入魔之象,倘使她此刻发疯,他二人怕是要埋骨于此了。
他正欲使个计策将花满楼带离此地,就见眼前红衣闪过,循身望去只见那抹艳红在这雪色之中急行,身若翩鸿仿似踏云而去,不消一瞬便消弭于天地之间。
“七童,我原以为她只是内家功夫修得好,没想到这一身轻功也是登峰造极,怕是司空在此,也要甘拜下风啊。”陆小凤恍然回神,神色间满是钦佩。
“陆兄,你我还是速速跟上罢,这茫茫雪原里,她一个姑娘家总归不好独行。”
“七童此言差矣,凭她的本事,莫说这罕有人迹的天山,便是上了英雄大会的擂台,也能夺个武林盟主回来。”
“陆兄莫要忘了,这一路行来,那姑娘...不像是个认路的。”花满楼无奈开口,回想起路上种种,着实有些担心。
“哎呀,我怎的忘了,那姑娘于认路一道...确然是一言难尽,七童,我们速速跟上,瞧她离去的方向应当是那处雪峰。”
且不论花满楼二人如何,童姥一路急行,功力运了个十成十,待到雪峰之上,瞧着满处银白一片虚无,怒火再难压制,天山六阳掌夹杂着磅礴内力使出,顿时雪峰之上寒冰飞溅,皑雪纷飞,将一袭红衣包裹其间。
待童姥稍稍泄愤,峰顶已是狼藉一片,不少积雪浮石纷纷滚落山崖,倒叫正欲上雪峰寻人的花满楼陆小凤二人闪躲不已狼狈不堪。
彼时又降飘雪,童姥立于峰顶抬首望天,心中颇有些茫然之感,观天地浩渺,旧景难觅,旧物难寻,偌大天地,只余她一人独忆往昔。
“师傅。”此时一片雪花恰巧落在她额间,伴着那声呢喃迅速化为水迹。
花满楼登上此处时恰恰听到这两个字,那声音里带着些茫然无措,又有几分委屈,是他从未在那姑娘身上见过的,身着红衣的明艳女子,自相识起,从来都是坚韧果敢的。
“姑娘,我们回家。”
陆小凤跟在花满楼身后跃上峰顶,还未站稳便闻好友此言,一时间惊的险些跌下峰去。
童姥恍若未闻,站在那里一动不动,花满楼朝她走近,停在距她一步之遥的地方。
“姑娘,我们回家吧。”
细雪纷飞,忽有风起,雪花夹杂在墨发之间,他的发拂过她的肩,似要将她拥在其间。

评论(3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