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生雅言

《花间行云》(晋江首发 日更 评论附链接)


大起大落之下纵是童姥此人也不免有些无措,不过童姥到底不同于常人,心性之坚韧世间少有,何况她师从逍遥派自幼见多识广,耳濡目染之下于玄道之事也并非毫无所知,当下便静下心来敛眉闭目调用内力察探自身,半响睁眼喃喃道:“我遭此番变故莫不是借尸还魂?怎的这具身子......”
且不论童姥此刻心中作何猜想,花满楼却是正端着备好的粥食往此处行来,门扉开阖发出轻微细响,童姥瞬时紧觉闭目,如今现状且不知是好是歹,还是小心些为妥。
童姥察来人步履沉稳吐纳有律,想来此人内力修为不低应是有些本事,做出这一定论童姥当下更是恼怒,现下自己动弹不得来人武功不弱,若是天不怜我身陷囫囵,如此便只有死路一条了。
此腔怨恨与先前降下大半的怒火相撞正如烈火烹油,童姥心绪繁杂引得丹田内息一窒,一时不慎呼吸间稍乱了一瞬,却未曾想顷刻间便叫人察觉了去。
“姑娘既己醒来,不若用些粥食。”男子嗓音醇厚温润,恰如三月春风,叫人听了只觉身心舒畅。
“哼!狂妄小儿,且不知老身长你多少年岁,莫叫你的狗眼蒙了心智!”童姥见被人察觉,当下又是羞恼又是不忿,沉怒出声字字如刃插人肺腑。
“姑娘切勿动怒,在下自幼失明实在难辩姑娘容貌,只在方才为姑娘诊脉时粗略判得芳龄,若是有所冒犯,还望见谅。”突入其来的训斥着实令花满楼有些错愕,到底心性所置他也不曾生出半分怒气,只温言相告。
“你走近些,让我瞧瞧,若是敢有半分虚言我便剜了你的眼睛!”童姥闻其言辞坦荡未有半分油滑之意已然信了半分,可到底多年来脾性使然却也存着半分疑虑,索性恨声出言。
花满楼倒也不恼,依着童姥所言向前走了几步停在床沿的脚踏前,既可令榻上之人瞧的清楚,于礼数上也保持了一定距离。
童姥水眸微凝打量起眼前之人,男人身长玉立一身素色,鹅黄衣衫更显儒雅,乌发玉冠面容清俊,可谓芝兰玉树淡雅无华,剑眉之下一双明眸熠熠生辉仿若星辰,若叫常人看来必不会认为眼前之人是个身患眼疾的瞎子,可若在习武之人眼中,到底是能看出其中差异,这双灿若星辰的眸,映得出世间万物却聚不起丝毫光芒。
“你从何处将我带至此地?”童姥消了疑虑便也不拘,现下她对自己的处境知之甚少,必要好好了解一番才是。
“说来有些蹊跷,姑娘是从一高处向我这小楼袭来,起初在下以为是江湖中哪位的玩笑,却不曾想......便是如此了。”
花满楼将事情始末尽数相告也无半分隐瞒,待他语毕满室沉静,许久他才听到床上的姑娘问他要一面镜子。
紫檀木雕刻精细,其间嵌着一面棱花镜,镜面之中清楚映现出一人面貌,墨发云鬓香腮雪,琼鼻樱唇目含情,这样一张脸明艳冷清并存傲然之色不掩,倾城绝色不足言表。
童姥看着镜中的自己,瞳孔微缩,这张脸她并不陌生,可此时出现在镜中却是相当诡谲,这张脸明明是她十八岁的模样,也只有每三十年返老还童之时她才能短暂一观,思及方才自己调用内力察探自身的结果,童姥恍惚间好似明白了些什么,怔然半响她忽的笑出声来。
她原以为自己是同异志中所记一般借尸还魂,现下看来,却不知是因何变故使她死而复生,死前散去的功力不仅仍在,周身面貌也与豆蔻时一般无二,此番结果诚然令童姥开怀,心中暗想到底上天还是待我不薄。
且不论童姥于自己身上匪夷所思的一系列变化有何想法,她的身子却实实在在是出了些问题,因此未过多久花满楼耳边便传来一阵隐忍的闷吭声,原是童姥体内内力突的乱串,冲的肺腑阵阵生疼,令她痛不欲生,顷刻之间额上已满是汗水。
恍惚之际一股内力自身后传入,疏导着体内暴乱无章的功力,疼痛渐缓童姥便开始调动自身内力随之运转,一柱香后内息趋于平稳,童姥也可勉力移动周身,较之于初醒时身子竟还好上了两分。
“见你衣冠楚楚,想来家境颇丰,方才你既助我,我便允你三个条件,待我伤愈之后你尽管提来,只是这段时日里若有人来寻你切记不可透露分毫,否则,即便是此刻,杀了你于我而言也算不得什么难事。”
童姥侧首对身后之人一字一句言辞咄咄,即使她声音里透着疲惫,花满楼却并不轻视她的每一句话,莫名的,他相信身前这女子所言非虚,尽管他并不是多嘴之人。
他虽觉人性本善可到底今日之事太过蹊跷,若是不慎走漏风声为她招来灾祸,却是不美。
“姑娘还请放心,在下必不会多言。”
“你姓甚名谁?家中还有何人?”
“在下花满楼,双亲皆全,其上还有六位兄弟,此处乃在下独居之所。”
“如此,我便唤你小七了,无论如何你到底于我有恩,便破例让你唤我一声姥姥罢,也莫要在下在下的虚讲那繁文缛节了。”童姥闻花满楼其上还有六位兄弟又观他品性不错,于自己有救命之恩,便想着免了尊称让他同虚竹一般唤自己姥姥,也算是厚待。
花满楼刚将童姥安置好便忽闻一声姥姥,顿时手足有些僵硬,他嘴角微动了动却到底没能说出些什么,他听得出,方才那姑娘的话不似玩笑。
至此童姥便在百花楼暂住养伤,然二人之间的称呼却依旧是各持己见,看似温润谦和的人在这件事上却是相当的执着,是以童姥每每听见花满楼的姑娘二字,都难免怒目相向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